编者注:平炎是考上北京大学的图忆读者,本文作者就是平炎的爸爸。

我在2008年末的一个晚上,带着平炎去一个同事家里串门。同事家的儿子--磊磊和平炎是发小,比平炎大一岁。中间聊到学英语,我才知道,同事的儿子和另外两个同事的女儿,三个孩子在我们学校的一个英语老师的家里学了一年英语了。就是学《新概念英语》第二册,一般一周一课,那时已经学了35课了,每个周末去之前,要把上周学的课文背会。我就让同事的儿子当场给大家背一篇。他说忘了,我就鼓励他,去另外一个屋子再背一背练一练后再来背。大约十几分钟后,他来给我们背了一篇,具体是哪一课,现在已经记不清了。他父母,他,平炎,应该都感觉不错。但是我心里不是滋味,这是通常那种很烂的语音语调。当时我没有表示什么,既没有祝贺,也没有说出我的不满意。

回到家,我和平炎讲,你也该背《新概念英语》了,平炎很高兴地说好。现在想,应该是平炎对磊磊能背那么长的课文感动了。平炎妈妈听说这事,立即去书柜那儿翻出了她当年上大学时的《新概念英语》第二册课本,上面还有当年她用铅笔的标注。我用橡皮擦掉了课文中的铅笔标记。

我和平炎讲,爸爸当年为了考硕士研究生,花了一个多月,背下了20课《新概念英语》第二册的课文,大约每课读20遍就能背下来了,当年主要以这个基础考上了硕士研究生。现在我来给你教,你跟着读,看你多久能背下来。

这样,我就一句一句地教他,之后他独自读了6遍之后,就背了下来。我很吃惊,对平炎大加赞赏,比爸爸强多了,我当年读20遍才能背下,你只6遍就背下了,太牛了。平炎当然也是一脸得意。

在随后在平炎洗漱的时间,我就和他讲,你以后也一周背下一课,平炎自然是答应了。

平炎当时还是晚上9点就寝。他睡觉后,我就在想,一周背一课,《新概念英语》第二册96课,按照一周一课的进度,得2年时间才能背完,加上一些不可知的影响因素,真是要猴年马月才能背完《新概念英语》第二册,更别说第三册,第四册了。

接下来的几天,我就在想,有没有更快的办法背《新概念英语》呢?虽然不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,因为夜里做梦,没有梦到方法。我在互联网上搜索,突然有一天,看到了图忆的网页,第一眼,我就有兴趣,算是一见钟情那种。回想起来,就是新概念英语第二册第一课的图忆页面,我立马试了试,真的有助于记忆,我又试了第二课,也是一样的效果。隔天,我就把这两课的图忆页面给平炎看,平炎也是一看就喜欢,很快就背下了第二课。

当时已是2009年的1月份了,平炎已经到了期末考试的时候了。我就在设计如何用图忆这个工具来背《新概念英语》。我考虑到一个孩子,太孤单,要是再抓两个陪读就好了。

接下来,我去了另一个同事家,他女儿乐乐和平炎小学中学同班。乐乐、磊磊和另外一个女孩朦朦,跟着一个学校的英语老师学《新概念英语》。乐乐比较倔强。我又让乐乐背一篇课文,她开始很不乐意,在她父母的鼓励下,终于同意背了,也是先去另一房间,准备了一会儿,好像比磊磊短一些。结果却是和磊磊一样,很烂的语音语调,我当时直接和乐乐说,你的英语没有任何用处!她也急了,问我,为什么?我说,你的英语老外听不懂,老外的英语你也听不懂。这有什么用?我为什么这么说,我是有备而来,就是要说服她和平炎一起使用图忆高效率背《新概念英语》。结果勉强说服了她,磊磊很好说服。

我们前后买了8套还是10套图忆教材,当时价格很低,170元。

寒假开始,他们3个孩子就开始用图忆了。乐乐还是不乐意,问我为什么要拉她和磊磊来背英语。我说,我和你们父母一样,都是在农村长大的,我们农村有个说法,一个娃娃难养,两头猪好喂。很简单,就是拉你们3头小猪一起来喂。

开始一周,先矫正发音,他们的发音是在太烂了,平炎的发音也有问题,说英语时撇嘴。这一周结束后,他们背到10课,放假第一周,银川三中非要给好学生开小灶补课,他们要去学校上半天课。第二周,平炎背到30课,大约到了春节。3个孩子的发音好多了,他们背的时候各自回家,上午或下午再集中,汇报一下,就是3个孩子,蹦蹦跳跳地把背会的课文像演戏一样演一遍。

春节期间,乐乐和磊磊就放了羊,平炎在我的督导下,把背会的课文一遍一遍的背,或一遍一遍地演。

好像是在第二周,我就和平炎谈过猴年马月才能背完的尴尬。我和平炎说,如果你每天背下2课,可以得到2个奖励,背下3课,也只得到2个奖励,背下4课,得到4个奖励,就是偶数有奖励,奇数的奖励少1。平炎问1个奖励是什么,我说,1个奖励,就是1个奖励,它可以是钱,可以是出去吃一顿好吃的,只要合理,你讲出合理的理由,就能兑现。什么样的要求不合理呢?你要是要天上的星星,就是不合理的要求,提出不合理的要求,这个奖励就作废了。平炎每天都是背偶数篇课文。

春节过后,平炎的背诵进度明显加快,每天6课,8课,10课,之后又降到8课,往后篇幅长了,难度大了。乐乐和磊磊,听说后也加快了进度,但是没有平炎那么快。

他们一块儿和我抱怨,马上要开学了,寒假作业还没写。我说你们是好学生,上学期的都学会了,不用写。他们不敢。乐乐和磊磊就停止了背诵,写作业去了。平炎还有14课没背,我就和平炎商量,敢不敢来个大的,明天一天把14课都背下来,直接给你10个奖励,买10张拿波里披萨饼店自助餐的票,吃10次。平炎高兴地同意了。

第二天,平炎起了个大早,8点就起床了,平时要9点。一直背到晚上11点,14篇都背了,只是汇报时还不过关,平炎有点不安,我说,没关系,很好了,明天再背一天,背到晚上11点,就行了,不考核。平炎高兴地睡觉去了。次日,平炎背到下午6点,我和平炎说,足够好了,算是《新概念英语》第二册全背完了,走我们去吃拿波里披萨饼。到了店里,买10张票,人家优惠给了12张,平炎高兴坏了。

平炎在这个寒假还操练了一个本事,做饭。当时我岳母动手术住院,平炎妈妈每天去医院照顾,家里吃饭问题就交给平炎了,他做一顿饭,可以挣5元钱。
平炎在背《新概念英语》期间,还有一个奖励,就是玩电脑游戏,一般平炎背下两三篇后,都可以去玩半个小时的游戏,比平时多玩好几次,过瘾。

2013年,磊磊考入北京外国语大学,朦朦考入上海外国语大学,2014年乐乐考入武汉大学,平炎考入北京大学。

另外,我为什么敢教他们,我从初一11岁开始学英语,历尽坎坷,高一期中考试,英语考过2分,没有写错就是2分,高考英语90分,满分是100分,全校并列第一。大学英语四级第一次全国开考,我参加了,40多分,不合格,当时满分100分。考研,考托福,托福550分,GRE也考过,跟着俞敏洪老师在新东方学的,成绩不高。2004年在新西兰林肯大学访学半年。现在经常充当专业翻译。实话讲,我的英语水平提高最快的阶段,是平炎学习英语的期间。教是最好的学,我深有体会。


收藏
0个人 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