图忆(TOOE,TOO Easy!),是一种大规模文字材料的学习和记忆技术,其核心原理是利用发明者创造的符号系统和建模技术,将文字材料转化为图形,利用右半脑对于图形的快速理解和记忆能力,结合图形快速复述或背诵文字材料。

来源

图忆的思想来源于高云博士的博士学位论文《指挥控制参考模型及其建模技术》中的先进建模技术,是这种先进建模技术在学习和记忆领域的拓展和创新。

每一篇文字材料,都是某种客观事物的反映。而这种客观事物,可以理解为一个有待建模的系统。如果能够用先进的建模技术将此文字材料直观地表现出来,就类似于对某个系统建立直观的模型。而图形,是最常见的直观模型。由于人类右脑对于图形的强大记忆能力,这样的模型(即由文字材料转化而来的图形)是易于理解和记忆的。

图忆原理

图忆发明人遵循这一基本的思路,创造了图忆符号系统和图忆建模方法,合起来便是图忆快速学习和记忆技术。图忆符号系统,即文字材料中常见词汇的形象化符号的集合。这个集合不是固定不变的,针对不同的种类的文字材料有不同的符号系统。图忆建模技术,即使用图忆符号系统把文字材料表现为图形的技术,也是不断发展的。

一篇文字材料经过图忆技术处理后,成为一幅或多幅易于分析和记忆的图形,称为图忆魔谱。记忆者参照魔谱,就能够快速了解文字材料的概貌和句子间的逻辑关系。由于右脑在记忆图像方面的优势,记忆者能够以数倍于传统机械记忆的效率,记忆完同样的文字材料。

图忆几乎可以用于任何需要记忆文字材料的领域。就目前而言,图忆主要用于英语学习。利用图忆学习英语的方法,称为图忆英语。
在缺乏语言环境的条件下,背诵课文是最有效的英语学习方法之一。图忆将英语课文转化为魔谱后,使课文易于掌握和记忆。一篇复杂的英语课文,一旦有了相应的魔谱,学习者便可以很容易地复述课文,并在熟练复述后背诵课文。对于简单的英语课文,学习者甚至不需要刻意的记忆,只需要沿着魔谱走几遍,就基本上记住了。

图忆也是训练直观思维和形象思维的好方法。通过研究已有的魔谱或创作魔谱,可以极大地锻炼对事物全局的认知能力、控制能力、想象力和创造力,开发右半脑的潜能。

高云博士已开发出图忆第一册,以及与《新概念英语》第二册和第三册配套的图忆教程。学习者在图忆的帮助下快速背诵完这些课文,能在短时间内快速提高英语水平,并获得上述的各种能力。

图忆的核心原理

1. 在缺乏语言环境的条件下,背诵大量文字材料是最有效的英语学习方法之一。

2. 人类右脑对图形的记忆能力远远高于左脑对于文字的机械记忆能力。

3、图忆将课文的记忆分解为两个方面:一方面是对课文篇章结构和课文句子间逻辑关系的记忆,另一方面是对课文中句子的记忆。前者无需记忆却又不得不记,后者才是背诵的主要目的。图忆将课文的结构和句子间的逻辑关系表示为图形,减少了需要记忆的内容和难度,使学习者能够快速复述并在熟练复述之后背诵大量课文,从而达成速成英语的目的。

4、学习者在高强度的背诵过程中,得以磨练专注力、意志力,激发学习兴趣,提升记忆力,获得全方位的能力提升,就能领悟学习之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