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类文字最初都是象形文字,但为了简洁高效地表达和交流,文字逐渐分化,失去形的外表。有的只是失去一部分,如汉字,有的完全失去,如英文。

文字在提高表达复杂、抽象思想能力的同时,却失去了直观表达或者说形象表达的便捷性。例如,要表达一座建筑物的外形和构造,一幅建筑蓝图远远比一大堆文字描述来得直观和形象,更易于交流、理解和记忆。对于现实中有形状的事物,有建筑蓝图之类的直观描述,而对于抽象事物的描述,人类发展了有别于文字的多种描述方式,例如流程图、思维导图之类的东西。

流程图描述事物发展不同阶段对应的事件或物体。而传统的思维导图,是英国人托尼巴赞在20世纪60年代发明的。

思维导图不以时间和空间来组织事物元素之间的关系,因此有别于流程图和建筑蓝图。简单地说,思维导图表达的是事物元素之间并列和隶属的逻辑关系。

因此,思维导图从表面看,是一种形象化的东西,但它表达的却只是一种的逻辑关系,在表达时间、空间和复杂的逻辑关系上,均难以承担重任。

爱因斯坦说过:天才的思维都是直观的。直观思维必然有思维工具和模式。爱因斯坦并未明示这种思维工具和模式,因此,我们只能设想在他大脑深处,一定有这套思维工具和模式,一种可以归结为灵感载体的东西。

传统的流程图、建筑蓝图和思维导图能否结合在一起,产生出一种全新的表达方式,既能表达时间、空间关系,又能表达事物元素之间的逻辑关系?这是图忆创始人高云博士在国防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,不得不解决这个问题。

经过五年的探索和实践,终于完成了这一任务,做出了题为《指挥控制参考模型及其建模技术》的博士论文。博士论文中给出的建模技术,就是图忆技术的来源。

图忆技术就是一种结合了表达时间、空间和逻辑关系的图示化技术,在此之前,人类还从未有过如此强大的直观化思维武器。来看一幅图忆的魔谱就知道它如何强大了。

这幅图忆魔谱表达的是一个简短的故事:我去戏院看戏,我后面坐了一对男女。他们大声交谈,我回过头去和他们交涉的过程。

左上角实心圆点表示时间或课文的开始,它发出的曲线表示时间或上下文的进程。曲线穿过图标,就表示这里有一个句子的关键词。这样,跟着曲线往下念,就能通读全文。

图忆魔谱是如何表现空间场景的呢?在图中,“我”(红色图符)坐在中间,前面有剧院和舞台,后面有一个蓝色的图符,头部的字母MW表示文中的男女,这样就很直观的表现了空间场景。

此魔谱也能表现文中的逻辑关系。例如,我回了两次头(两个向后转的箭头),我瞪了他们一眼,他们不理睬(两对眼睛),还有涉及到的“交谈”两个词汇,是用两个相对的嘴来表示的。下面再展示一张新概念英语第二册第30课的魔谱:

当我们读一遍课文文字,了解大意后,就可以在魔谱上逐字逐句复述课文,闭上眼睛,头脑中浮现出图像,一方面借助右脑来背诵,另一方面,就在开发右脑潜能了。

借助图忆技术,普通资质的中学生一个月能背诵完新概念英语第二册,相当于普通高中毕业生的水平。资质稍好的高中生,大约也能在一个月内背完新概念英语第三册,相当于优秀的大学毕业生水平,这样的效果是传统教育方式难以达到的。

图忆技术还可以拓展到其他科目,但是这种拓展得到的图谱,带有较大的个人风格,需要学习者在揣摩多幅图忆魔谱后才能掌握。高云博士将拓展到其他科目的图忆技术,以及40余年求学、研究和教学的经验,集成到图忆超级学习策略之中。这一策略的目标是追求满分,有兴趣的网友请观看页面底部的入门库视频。

对于想利用图忆技术攻克英语的朋友而言,建议购买图忆教程,目前我们有为新概念英语第二册和第三册配套的图忆教程,或者参加图忆冬令营/夏令营。

图忆冬令营/夏令营在寒暑假举办,由图忆创始人高云博士授课,全封闭全天候背诵英语课文,每周6天背诵课文,第七天上午讲授图忆超级学习策略。一般在寒假举办2~3周,暑假举办3~4周,是大幅提升英语水平和学习能力的好去处。有意者请联系李老师:13787115277。